3-2-1 尼德蘭-Netherlandish Renaissance Art _ part1


尼德蘭文藝復興時期藝術-Netherlandish Renaissance Art

  當15世紀初的義大利以佛羅倫斯城為中心,開始了早期文藝復興運動時,在阿爾卑斯山以北的尼德蘭,也形成了北方文藝復興。北方文藝復興與義大利有許多不同之處。由於北方較少古典傳統,更多的是受中世紀哥德式藝術傳統的影響,北方日耳曼民族長於思考,富哲理性,因此藝術表現出較少理想化,偏重如實的描寫,更強調個性和注重細節等特點。

  尼德蘭 (Netherland)意為 “低地”,是位於歐洲北部的一個歷史上的地區,它相當於今天的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以及法國東北部一帶。至17世紀初,尼德蘭北部獨立,稱為 “荷蘭”,南部則稱為 “法蘭德斯”。

  尼德蘭瀕臨北海,又是萊茵河的入海口,很早就成為歐洲西北部水陸交通和貿易中心之一。14世紀以後,這裏手工業、毛紡織迅速發展起來,許多城市也隨之興起,經濟和文化逐步繁榮發展,成為繼義大利之後的另一個歐洲文化藝術中心。
  尼德蘭沒有義大利那樣的古典遺產,也缺少義大利科學式的繪畫方法。這裡的宗教思想和舊習俗還相當濃厚,民間諺語和傳統的作風同神秘的宗教情緒和地方色彩相融合,形成獨特的風格。

  當義大利文化復興展開之時,尼德蘭人本著同樣的人文主思潮,關注世態人情,將日常生活融入繪畫中。他們同義大利人互相切磋,相得益彰。此時,尼德蘭相繼出現了一批名震遐邇的繪畫大師,他們的繪畫那細膩的手法、獨特的透視、明快的色彩、豐富而神秘的寓意構成了尼德蘭藝術傳統。

1. 15世紀尼德蘭藝術

早在14世紀15世紀初,尼德蘭就出現了幾位忠於自然,致力於發展寫實風格的藝術家。

克勞斯.史路特(Claus Sluter)
  克勞斯.史路特是位雕刻家,他大約活動於1380~1400年之間。他的雕刻名作是一個十字架的基座,被稱為《摩西井》。上面刻有6個比真人還大的先知形象,具有不同於當時其他困板風格的真實感。
《摩西井》
Claus Sluter
Well of Moses
1395-1406
Stone, height: 183 cm
Musée Archéologique, Dijon

Claus Sluter
Well of Moses (detail)
1395-1406
Stone, height: 183 cm
Musée Archéologique, Dijon

林堡三兄弟 (Limbourg brothers)三兄弟
  林堡三兄弟他們為伯里公爵的祈禱書所繪製《月曆圖》是15世紀初尼德蘭細密畫的代表作。這12幅月曆圖描寫了自然景色和當時的平風生活。這些藝術家在作品中體現的新精神,預示著15世紀尼德蘭文藝復興運動的開始。
Limbourg brothers
Les très riches heures du Duc de Berry: Janvier (January)
1412-16
Illumination on vellum, 225 x 136 mm
Musée Condé, Chantilly


羅伯.康賓 (Robert Campin, 1378~1444)
  羅伯.康賓是15世紀尼德蘭文藝復興時期的真正奠基者。他的代表作是《麥洛德祭壇畫》。這是一幅三頁的祭壇畫,大約作於1425年,在這剛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一種穿透畫面的空間感,一種現實世界的真實反映,這在尼德蘭繪畫實屬首創。畫剛中間描繪的是受台告知的內容,兩旁左幅是捐助人的像,右幅是木所約瑟在做鼠夾。由於畫家還沒完全科學地掌握透視學,畫中的透視顯得有些誇張,似乎在向前傾斜,不太稱定。此外,我們還能看到畫家的態度,他對每一個細節似乎都不放過,盡力把它們表現得結實清楚,人物帶有一種雕刻感。中間的主畫,作者把天使和聖母安放在一個普通市民式的家庭中,室內陳設畫得非常精細,窗外街景也是當時城市風光的寫照,將宗教題材大大世俗化了。羅伯.康賓這時已開始使用油彩作畫。
《麥洛德祭壇畫》
Robert Campin, 
Merode Altarpiece(Annunciation Triptych)
1425-28
oil on oak panel
The Cloisters, New York.
 
Robert Campin, 
Merode Altarpiece:Annunciation
1425-28
Oil on oak panel
The Cloisters, New York.



  15世紀尼德蘭最具革新精神,能同義大利的馬薩喬相提並論的大畫家為范艾克 (Jan Van Eyck, 1380/90~1441)
范艾克 (Jan Van Eyck, 1380/90~1441)
  范艾克對油畫技術的發展的貢獻更大,被人們稱為油畫的明者。他同他的兄長胡伯特.范艾克(H. Van Eyck, 1366~1426)共同完成了許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為根特市教堂畫的《根特祭壇畫》。范艾克結束了尼德蘭藝術的平面、僵硬、缺少空間感和明暗的繪畫風格,開始在明暗、透視和油畫技巧上進行大膽探索改進,在自己的作品中表現對現實生活的關注。他在肖像畫、風俗畫以及風景畫方面都有很大的貢獻,為尼德蘭繪畫發展開闢了新的道路。


除了以上介紹的藝術家之外,15世紀的尼德蘭還有許多有名的畫家,下面逐一介紹。

羅吉爾.維登(Rogier van der Weyden, 1399~1464)
  羅吉爾.維登是一位比范艾克兄弟稍晚的尼德蘭畫家。他是羅伯.康賓的學生,曾去過義大利,主要在布魯塞爾從事創作。尼德蘭畫家在歐洲的影響,也得力於維登的活動。維登的作品往往流露出哥德式藝術那種輩壯情感,而不像范艾克的作品那麼平靜。他的名作有《下十字架》(1435),《聖路加畫聖母》、《婦女肖像》、《最後的審判》塑。
《下十字架》
Rogier van der Weyden
Deposition
c. 1435
Oil on oak panel
Museo del Prado, Madrid

Rogier van der Weyden
Deposition (detail)
c. 1435
Oil on oak panel
Museo del Prado, Madrid


德爾克.布茨 (Dieric Bouts, 1415~1475)
  德爾克.布茨也是一位有名氣的畫家,主要活動於魯汶市。他的作品有《最後的晚餐》(1468)、《基督在西門家》等。
Dieric Bouts
Altarpiece of the Holy Sacrament
1464-67
Oil on panel, 185 x 294 cm
Sint-Pieterskerk, Leuven

《最後的晚餐》
Dieric Bouts
The Last Supper
1464-67
Oil on panel, 180 x 150 cm
Sint-Pieterskerk, Leuven

活動於15世紀後半葉的尼德蘭畫家還有:

果斯《Hugo van der Goes, 1440~1482)
Hugo van der Goes
Portinari Triptych
1476-79
Oil on wood, 253 x 586 cm
Galleria degli Uffizi, Florence


漢斯.邁姆林 (Hans Memling, 1430~1494)


Hans Memling
Scenes from the Passion of Christ
1470-71
Oil on oak panel, 56,7 x 92,2 cm
Galleria Sabauda, Tur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