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 早期 義大利文藝復興-Early Renaissance in Italy_ part1


早期 義大利文藝復興-Early Renaissance in Italy,
15世紀, 佛羅倫斯及北義大利

part 1

15世紀的義大利同古代希臘一樣,形成許多獨立的城市,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畫派,藝術呈現出多樣化的局面。在眾多的地方畫派中,以佛羅倫斯畫派最為著名。

  佛羅倫斯是這時期義大利最先進的城市,人文主義思想在這裡得到順利的發展。由銀行家和各行會代表參加的市政委員會廣泛地捍衛市民的利益。15世紀30年代,梅迪奇家族實際上掌握了佛羅倫斯政權,銀行家柯西莫.梅迪奇以權力和財富控制著佛羅倫斯城。他既是一位政治家,也是一位傑出的藝術鑒賞家。在他的資助和倡導下,佛羅倫斯的藝術得到了繁榮和發展。梅迪奇家族的後繼者羅倫佐.梅迪奇也是一位藝術支持者,他的宮近成了當時佛羅倫斯的藝術中心。這樣,15世紀的佛羅倫斯不僅在義大利的政治經濟中占有重要位置,在文化藝術發展中也處於領導地位。


  14世紀末到15世紀,古代文化在義大利得到了較系統的整理和介紹,掀起了研究古希臘羅馬文化的高潮。各種古代文物和廢墟不時被發掘,大量希臘的手抄本從拜占庭帝國運到義大利。1395年在佛羅倫斯任教的拜占庭學者克里索羅拉斯首先介紹了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等人的哲學著作,給長期被經院哲學充斥的世界打開了新的天地。古羅馬學者維特魯威的《建築論》也被譯成了拉丁文,古代文化給人們以強烈的影響和衝擊。
  在古代文化和人文主義思想的影響下,喬托確立的寫實主義的繪畫原則在15世紀的佛羅倫斯重新得到繼承和發展。為了真實地描繪對象,準確地塑造形體和表現空間深度,藝術家認識到自己的首要任務就是讓藝術同科學研究結合起來,研窮人體的解剖結構,研究科學的透視法和明暗法,探討各種造形藝術的技法理論,這一切成為15世紀的藝術風,這也是藝術發展的探索階段。藝術家們在上述諸方面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和嘗試,儘管這時藝術還顯得不夠成熟和完善,卻能夠讓人從他們的作品中感受到真摯的情感和懈的探索精神。可以說15世紀的藝術家們以追求藝術的科學性為其主要目的。

  15世紀初,佛羅倫斯出現了三位藝術大師,被譽被 “小三傑”。他們是建築師布魯內利齊,雕塑家道那太羅和畫家馬薩喬,他們的出現標誌著早期文藝復興的開始。


布魯內利齊(Filippo Brunelleschi, 1377~1446)
  布魯內利齊是15世紀佛羅倫斯最著名的建築師,很早就熟練地掌握了構成哥德式建築的技術。在向古典文化學習的潮流中,他來到羅馬潛心研究古代穹頂拱券技術,測繪古建築遺蹟,獲得了大量古代建築知識。1420年他得到設計建造佛羅倫斯大教堂穹頂的任務,取得巨大成功。他的設計綜合了古羅馬建築形式與哥德式建築結構,並加以創新,在高12公尺的八角形鼓座上,建造起一個跟度42公尺,高30希公尺的巨大穹頂。這個穹頂不同於古代的圓頂,它是由8個塊面構成的矢狀形,採用了減輕重量的骨架券結構。這種全新的古代建築與哥德式結構的結合,成為文藝復興的新建築樣式。整座教堂連同頂上的採光亭,總高107公尺,蔚為壯,成了佛羅倫斯城的標誌,也成為和諧與美的象徵。布魯內利齊還設計建造了《帕齊小禮拜堂》、《佛羅倫斯育嬰院》、《聖羅倫佐教堂》等建築。

佛羅倫斯大教堂穹頂
BRUNELLESCHI, Filippo
Dome of the Cathedral
1420-36
-
Duomo, Florence





  布魯內利齊不僅是文藝復興時期建築的創始人,他在透視學和數學方面也有卓越的建樹。美術領域的另一重大發現--透視法,他功不可沒。今天,人們熟知的伸向畫面深處、最後消失於一點的林蔭道畫法,但在文藝復興以前卻沒有人能畫出這種心點透視的林蔭道。布魯內利齊通過準確的數學計算,向他的畫朋友提供了解決平面上的透視問題的科學方法,這引起了15世紀畫家們極大興趣,他們興奮不已地在自己的繪畫中紛紛學習和運用這一知識。

《帕齊小禮拜堂》
BRUNELLESCHI, Filippo
Exterior view of the Chapel
begun 1441
-
Cappella dei Pazzi, Santa Croce, Florence

BRUNELLESCHI, Filippo
Interior
begun 1441
-
Cappella dei Pazzi, Santa Croce, Florence

《聖羅倫佐教堂》
BRUNELLESCHI, Filippo
Façade
begun 1419
-
San Lorenzo, Florence

BRUNELLESCHI, Filippo
Interior
begun 1419
-
San Lorenzo, Florence



道那太羅(Donatello, 1386~1466)
  道那太羅在漫長的一生中始終不倦地工作,努力擺脫中世紀雕刻的種種藩籬,不斷從古代藝術中吸取營養,嘗試用各種雕刻形式來表現實生活,創造了不再附多於建築的獨立紀念性雕像,騎馬紀念碑以及複雜的祭壇、銅門、陵墓等多種雕塑形式。

  道那太羅最初在他的老師吉伯爾蒂 (Lorenzo Ghiberti) 的作坊中學習藝術,主要受哥德式雕刻傳統的影響。但在15世紀這個新個新時代,古老的傳統已不能使人滿足,於是道那太羅開始探索新的表現手法。這種早期文藝復興時期雕刻藝術的新表現手法,就是尋求一種更接近希臘羅馬寫實雕刻、並能凌空獨立的圓雕表現技術。傳統的哥德式雕刻始終靠著牆,形象也較呆板。

《聖喬治雕像》
1417年為聖米切爾教堂製作的聖喬治雕像是他的早期雕刻精品之一。這是武器製造商行會的訂件,安放在教堂外的一個壁龕中。聖喬治身披著盔甲,但一點也不顯僵硬,全身的重量都集中在一條上,一手按著盾牌,一手作握劍的姿態。他那專注而莊嚴的表情非常突出,充分顯露出嚴陣以待的緊張氣氛。聖喬治傳是一位殺龍救公主的勇敢騎士聖徒。道那太羅完全以寫實的方式,加上自己的想像,塑造了這尊生動的雕像。
St George
c. 1416
Marble, height 214 cm
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 Florence




《希律王的宴會》(1425, 58.5x58.5 公分, 青銅浮雕)
1425年在西恩那城為聖喬凡尼教堂的洗禮堂製作了青銅浮雕《希律王宴會》。浮雕描繪了施洗者約翰生平的一個片斷。猶太王希律的生日,公主莎樂美為其舞蹈。希律王許諾她可要求任何一件她想要的東西作為獎賞。莎樂美要施洗者約翰的頭,國王便將聖徒頭賞給了她。這件銅浮雕就是表現劊子手跪在國王面前,國王恐懼地抬起雙手向後退縮,他右邊的王后希羅底正在向國解釋著 (她是這件事的幕後操縱者,是她叫莎樂美要聖約翰的頭),小孩嚇得跑開了。作品的右邊是離帝退壁和圍著剛停止舞蹈的莎樂美的人們。整個畫面顯露出猝然間一片驚恐的氣氛,富於生動的情節性。畫面背景還以層層圓拱形窗顯示出空間深度,那兒有因透視關係而縮小的樂師正在演奏。正因為這件作生動的情節和空間透視處理,使道那太羅的創作特別具有新意。
Herod's Banquet
1427
Bronze, 60 x 60 cm
Baptistry, Siena

《少年大衛像》(1430s, 高158公分, 青銅)
道那太羅的這件作品是早期文藝復興雕刻中又一件具有革新精神的作。也是文藝術復興時期第一件同真人等高的裸體雕像。大衛被藝術家表現為一個少年,並不像希臘雕那樣幾乎全是成年男人體,這是頗具新意之處。少年的姿態採用了希臘的歇站式。他戴著牧羊帽,穿著靴子,身體卻是裸露的,他悠閒自得地站著,手持寶劍,預下踩著被征服的敵人哥利亞,充滿勝利的喜稅。雕像的寫實特點和古典氣息,使人感覺作者完全擺脫了中世紀雕刻風格的影響。雕像的帽子、長劍、人體解剖結構等細節,同希臘雕刻那種理想化、超時空、缺少細節的手法有相當區別。這是文藝復興時期雕刻的一大突破。
David (front view)
c. 1430s
Bronze, height 158 cm
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 Florence


《格特梅拉達騎馬像》(Equestrian Statue of Gattamelata)
此作品是在帕都亞城完成的一件大型圓雕,再現了一位威尼斯剛去世的將領。這位將領面部極富個性,顯出威嚴而高貴氣質,且有著明顯的結構。他的座騎強健而碩大。整座雕像置高高的臺基上,至今仍立在那裡。
DONATELLO
Equestrian Statue of Gattamelata
1447-50
Bronze, 340 x 390 cm (without base)
Piazza del Santo, Padua











《聖馬利.馬格達林》(St Mary Magdalene, 1457, Polychrome wood)
道那太羅晚年創作的《馬利亞.馬格達林》是一件極富表現性的宗教雕刻。懺悔自己罪孽的馬格達林被描繪為一個骨瘦如柴老女,她披散著頭被,穿著襤褸的羊皮衣,雙手舉在胸前,一幅淒楚的表情。她不禁的表情。她不禁使人想起中世紀哥德式時期德國地區的《聖母哀子》木雕像。
DONATELLO
St Mary Magdalene
c. 1457
Polychrome wood, height 188 cm
Museo dell'Opera del Duomo, Florence





馬薩喬(Masaccio, 1401~1428)
  喬托去世後幾乎半個多世紀,佛羅倫斯的繪畫處於停滯狀態,沒有人將喬托發現的繪畫問題加以繼承和發展,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15世紀初,才被年輕的馬薩喬所打破。馬薩喬進行繪畫創作時,早期文藝復興在建築和雕塑方面的風格已經形成。於是他採用了當時風行透視法技巧。他繼承了喬托的繪畫傳統並加以發展,以科學的探究精神將透視、解剖、明暗等知識運用於自己繪畫創作中,在短短的一生裏不斷進行繪畫革新。1427年為佛羅斯聖馬利亞教堂布蘭卡齊小教堂畫的一組壁畫,是他最負盛名的作品,包括《納稅錢》《逐出樂園》等畫幅。這些作品都充分體現了馬薩喬在繪畫方面的新精神。

《納稅錢》(1427, 255 x 598 cm, 濕壁畫)
這組壁畫最著名的作品。馬薩喬用連環畫式的方法來處理作品的內容。這是一個聖經故事。壁畫中部是故事的主體,羅馬稅官正向耶穌索取稅錢,耶穌叫彼得去池中取魚。壁畫的左邊是聖彼得遵照老師的吩咐從池中捉魚,發現魚嘴中有金幣。畫的右邊是彼得把稅金交給羅馬稅吏的場面。整幅畫都沐浴在右方射來的光線之中。顯然,馬薩喬皆能相當成功地繪畫中處理光線和人物的明暗,使形象既有重量又富於立體感。畫中人物幾乎都採用了歇站的姿勢,這是從古代藝術中得到的啟示。作品還有明顯的透視處理,如右邊的建築。人群背後的山巒有景色的明暗層次變。故事情節不是用人體的動勢,而是用日光和手勢加以表現的。所有這些都是馬薩喬繪畫所獨有的,可惜這位天才畫僅活了27歲,未來得及將他的創新進一步發展便與世長辭。
MASACCIO
Tribute Money
1426-27
Fresco, 255 x 598 cm
Cappella Brancacci, Santa Maria del Carmine, Florence


《逐出樂園》(1426~1427, 208 x 88 cm, 濕壁畫)
這組壁畫中的另一幅《逐出樂園》被畫在很窄的柱上。同《納稅錢》剛好相反,畫家用人體動作和表情體現了故事的情節。這幅壁畫是豎構圖,主角為偷吃了禁果被上帝逐出樂園的亞當和夏娃。兩人正從天堂門中走出,夏娃仰頭哭訴,亞當雙手蒙面啜泣,動態和表情都相當感人。
MASACCIO
The Expulsion from the Garden of Eden
1426-27
Fresco, 208 x 88 cm
Cappella Brancacci, Santa Maria del Carmine, Florence


《聖母登寶座圖》(1426, 136 x 73 cm, 木板畫)
馬薩喬不但是壁畫好手,他的木板畫也很出色。1426年他作的《聖母登寶座圖》(是為比薩城的一座教堂畫的祭壇畫) 繼承了喬托等大師的傳統樣式。高高的寶座上坐著聖母子,旁邊有膜拜的天使。馬薩喬畫的天使不再跪著,而是在彈奏琴弦。聖子也變成了吃著葡萄的可愛樣子。畫中有從左方射來的光線,顯得既柔和又自然。
MASACCIO
Madonna with Child and Angels
1426
Egg tempera on poplar, 136 x 73 cm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MASACCIO
Madonna with Child and Angels (detial)
1426
Egg tempera on poplar, 136 x 73 cm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