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 早期 義大利文藝復興-Early Renaissance in Italy_ part2



  除了上述三位傑出的代表外,15世紀的佛羅倫斯還產生了許多有名的藝術家,他們大都出身平民,沒有受過系統的教育,缺少拉丁文修養,卻是些才能卓越,富有探索精,執著於新的美術理論和實踐的人。他們的作品不同程度地體現了人文主義精神,並各具藝術特色。

吉伯爾蒂(Lorenzo Ghiberti, 1381~1455)  義大利文藝復興早期雕刻家,曾因在佛羅倫斯洗禮堂銅門浮雕設計中壓倒對手布魯內利齊而名聲大噪。《天堂之門》浮雕是其代表作。
Lorenzo Ghiberti
Gates of Paradise
1425-52
Bronze with gilding, 599 x 462 cm
Baptistry, Florence



烏切羅(Paolo Uccello, 1397~1475)
  烏切羅是15世紀中期有影響的畫家,對透視學特別關注,在他的名作《聖羅馬諾之戰》中,顯示了畫家對透視學的大量知識。這這幅木板油畫的前景是交戰的雙方,戰士們有的騎在馬上,有的已被踏在馬下,後面是持矛的隊伍,人物都被描繪得富有裝飾意味。地上橫七豎八地扔著武器和盔甲。背景中的群山和田野經過精心的幾何式的處理和透視安排,具有很強的空間幻想效果,然而並不完全合乎透視學原理。烏切羅還作有《青年女子像》,此畫以清晰的外輪廓和裝飾性的服裝展示了早期文藝復興的繪畫特色。
Uccello, Paolo
The Battle of San Romano
c. 1438-40
Tempera on wood, 182 x 320 cm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威涅齊亞諾(Domenico Veneziano, 1410~1461)
  威涅齊亞諾於1439年從威尼斯移居到佛羅倫斯,他早期的活動和作品人們很少了解,到佛羅倫斯後成為當地有名的畫家。他最有影響的作品是木板祭壇畫《聖母、耶穌和聖者》,這種構圖形式成為15世紀下半葉流行的宗教畫形式。聖母坐在位於畫中心的聖座上,以建築物為背景,前面站著4位聖者,有的在讀寫,有的似乎在同觀交談著,畫面和觀眾之間有一種情感的聯繫。背景和地面都有透視變化。光線從右方射來,但不像馬薩喬的那麼明顯,人物的明暗關係顯得較柔和。畫中相當突出的是色彩的處理,粉紅、粉綠、金黃被灰色襯托出來,鮮明又和諧,富於裝飾性。
Domenico Veneziano
The Madonna and Child with Saints
c. 1445
Tempera on wood, 209 x 216 cm
Galleria degli Uffizi, Florence

  這些早期文藝復興的作品都有明確的輪廓外形,他所作的《青年女子像》就是最好的例證。這幅木板畫以裝飾性和輪廓起伏取勝,女子的面部略有明暗,衣裙用近於平面的裝飾性手法加以處理。這同16世紀以後流行歐洲的明暗光影畫法區別很大。
Domenico Veneziano
Portrait of a Young Woman
c.1465
tempera on wood, 52.5 x 36.5 cm
Gemäldegalerie, Berlin, Germany


弗朗西斯卡(Piero della Francesca, 1410/20~1492)
  弗朗西斯卡是威涅齊亞諾在佛羅倫斯得意的學生。他來自托斯卡尼省,後來成為早期文藝復興最著名的藝術家之一。弗朗西斯卡更多地繼承了馬薩喬的風格,尤其對處理繪畫的空間有其獨到之處,他把光線明暗和透視有機地組合成一幅完美的畫面。他的風格對15世紀中葉的佛羅倫斯以及北義大利諸城有極大的影響。

《君士坦丁之夢》
  此幅為弗朗西斯卡的代表作《君士坦丁之夢》這幅壁畫。圖中描繪了君士坦丁大帝在同敵人激戰的前夜,夢見一位天使向他顯示十字架的場。後來他用代表基督教的十字 架取代了羅馬軍旗上的異教之鷹,因此打了勝仗,並於次年頒布了米蘭敕令。畫幅正中是敞開的帳蓬,皇帝正躺在行軍床上沉入夢鄉,他的貼身侍者坐在床邊,前景 上兩名戎裝士兵在警戒著,靜寂的場面被左上方的閃光照亮,天使從天而降,手持十字架。由於光線和透視原因,天使被描繪得有些模糊不清,整幅畫沒有散亂的細 節,使人的視線集中在帳篷、侍者和君士坦丁身上。畫面的光線和空間處,烘托出深夜的神秘氣氛。
Piero della Francesca
Constantine's Dream
1452-66
Fresco, 329 x 190 cm
San Francesco, Arezzo


  弗朗西斯卡還作有壁畫《發現真十字架》《示巴女王拜見所羅門王》,祭壇畫《基督受洗》以及一些肖像畫。他在晚年曾寫過關於繪畫理論著作。

《發現真十字架》
Piero della Francesca
The Legend of the True Cross
1452-66
Fresco, 356 x 747 cm
San Francesco, Arezzo

《示巴女王拜見所羅門王》
Piero della Francesca
Meeting between the Queen of Sheba and King Solomon
1452-66
Fresco, 336 x 747 cm
San Francesco, Arezzo


《基督受洗》
Piero della Francesca
Baptism of Christ
1448-50
Egg tempera on poplar panel, 167 x 116 cm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15世紀的佛羅倫斯畫家還有兩位著名的修士畫家--安傑利訶及菲利普.李比

伏拉.安傑利訶(Fra Angelico, 1387~1455)
  安傑利訶是多明俄會的修士,他既採用了馬薩喬的光線和明暗透視的新手法,又保持了宗教藝術的傳統特色。1440年左右,他在佛羅倫斯聖馬可修道院牆壁上完成的一系列壁畫,可說是他的力作。在這座古老寂靜的建築物中,你如果仔細瀏覽走廊盡頭牆上這些宗教壁畫,就會發現許多安傑利訶繪畫的精妙之處。

這些畫中享有盛名的是《受胎告知》,它描繪天使向聖母馬利亞稟報懷有聖孕的情節。從畫幅中的走廊拱門可看出畫家對透視法的嫻熟,儘管人物畫得相當平板,卻顯得安詳、寧靜,有一種單純秀慧的氣質。
Fra Angelico
The Annunciation
1442-43
Fresco, 230 x 321 cm
Convento di San Marco, Florence


祭壇畫《聖母戴冠》也是他的優秀作品,聖母顯得美麗純潔,畫面極有詩意。
Fra Angelico
Coronation of the Virgin
1434-35
Tempera on panel, 213 x 211 cm
Musée du Louvre, Paris


菲利普.李比(Filippo Lippi, 1406~1469)

  菲利普.李比修士會繪畫風格優美雅緻,他的《聖母登寶座圖》,《聖母戴冠》,《聖母與聖嬰》等作品都顯露出這種特色。當時的佛羅倫斯富豪柯西莫.梅迪奇十分賞識他。李比的藝術風格對15世紀下半葉的波提切利有較大的影響。
Filippo Lippi
Madonna Enthroned with Saints
c. 1445
Tempera on wood, 196 x 196 cm
Galleria degli Uffizi, Florence


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 1446~1510)
  佛羅倫斯15世紀下半葉最偉大的畫家當推波提切利。波提切利早年學習金銀匠手藝,以後成為菲利普.李比的學,深受老師優雅繪畫風格的影響。1474年他進入羅倫佐.梅迪奇宮近當畫師,在那兒結識了許多 詩人和學者。他所處的時代正是義大利藝術走繁榮和成熟的時代。他受到人文主義思想的影響,也醉心於當時流行的各種哲學理論。15世紀下半葉佛羅倫斯正治上 的動盪,對畫家產生了相當大的影響。



  15世紀有成就的佛羅倫斯藝術家還有卡斯坦諾、波拉約洛、基爾蘭達約和委羅基奧等。


卡斯坦諾(Andrea del Castagno, 1423~1457)
   卡斯坦諾1450年完成了一幅巨大的壁《最後的晚餐》,和以後達文西的的同名作品題材相同,表現手法卻各異。這幅畫的耶穌及門徒都坐在一間飯廳的長桌 後,唯有猶大孤零零地坐在飯桌的另一邊。所有的人物雖然各有表情和手勢,但仍顯得有些困板。餐廳的牆面裝飾全是大塊正方形鑲板,使畫產生一種壓抑和過分嚴 謹的氣氛,或許畫自己也感覺到了這點,便在中間一塊鑲板上繪製了一些花紋。畫面的透視正確,但像一個封閉的宗籠,在生動性和戲劇性方面當然遠不及達文西的 作品,不過在15世紀上半葉仍不失為一件有新意的畫作。
《最後的晚餐》
Andrea del Castagno
Last Supper (detail)
c. 1447
Fresco
Sant'Apollonia, Florence

波拉約洛(Antonio del Pollaiolo, 1429~1498)
  波拉約洛是一位畫家兼鑄銅雕塑家。他的名作《博鬥》為表現赫拉克利斯和安提烏斯博鬥的故事,還有銅板畫《十個裸體男人的戰爭》等。這些作品都取材於古代故事傳說。
Antonio del Pollaiolo
Hercules and Anteus
1470s
Bronze, height: 45 cm
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 Florence


基爾蘭達約(Domenico Ghirlandaio, 1449~1491)
  基爾蘭達約是與波提切利同時代的人,曾是米開朗基羅的老師。他的肖像畫《老人和孫女》、宗教題材畫《馬利亞的誕生》都是15世紀的佳作,畫風相當細膩。
Domenico Ghirlandaio
Birth of Mary
1486-90
Fresco, width 450 cm
Cappella Tornabuoni, Santa Maria Novella, Florence


委羅基奧(Andrea del Verrocchio, 1435~1488)
  雕刻家委羅基奧是達文西的老師,初為畫家,後因弟子名聲超過自己改行從事雕刻。他的代表作品有青銅雕《大衛像》和《柯列奧尼騎馬像》
Andrea del Verrocchio
The equestrian statue of Bartolomeo Colleoni
c. 1488
bronze
an Giovanni e Paolo Square, Venice, Ital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