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 早期 義大利文藝復興-Early Renaissance in Italy_ part3




  義大利各城邦都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和傳統,在早期文藝復興時期形成了各種地方畫派,除了佛羅倫斯畫派外,當時還有帕都亞畫派、安布利亞畫派、米蘭畫派和威尼斯畫派等。

  北義大利帕都亞畫派在早期文藝復興時期產生了一位繪畫大師,名叫曼坦那 (Mantengna, 1431~1506)。


曼坦那(Andrea Mantegna, 1431~1506)
  曼坦那在成名之前,菲利普.李比、道那太羅、烏切羅等佛羅倫斯大師曾先後在帕都亞工作過,這些人無疑對他產生了直接或間接的影響。早期文藝復興眾多藝術家中,曼坦那算得上是最有名的畫家之一。他是一個早熟的天才,17歲獨擔教堂中繪畫工程的職責,潛心研究透視學,還常常選取獨特的視點描繪對象。他在透視和明暗方面的成就對北義大利有著廣泛的影響,曼坦那的繪畫成就集中反映在帕都亞的一組教堂壁畫裏,《聖詹姆士赴刑》就是其中的一幅。畫家對透視進行了深入的研究,選用低視點進行構圖,描繪出仰視角度的拱門及各種人物的形象,這些形象都有明確的透視縮短,顯示了作者對透視法的熟練掌握。

  曼坦那的架上繪畫《哀悼基督》(1480),採用從基督的腳向頭看去的角度來突出畫面的透視深度,儘管基督的頭在遠處顯得大了些,不太符合透視縮減的規律,卻表現了畫家真誠的探索精神,當時能畫出這樣的透視作品,實屬難能可貴。
  曼坦那還繪有《基督在橄欖園中祈禱》、《留多維柯.貢撒戈宮廷》、《詩壇》等作品。他最主要的風格特點是對透視學的自如運用、嚴謹的素描工夫和獨特的繪畫角度。

聖詹姆士赴刑》
Andrea Mantegna
1448 
fresco; destroyed
formerly church of the Eremitani, Padua







《哀悼基督》
Andrea Mantegna
The Lamentation over the Dead Christ
c. 1490
Tempera on canvas, 68 x 81 cm
Pinacoteca di Brera, Milan




安布利亞畫派的著名畫家培魯基諾(Pietro Perugino, 1445~1523)。

培魯基諾(Pietro Perugino, 1445~1523)
  培魯基諾曾是拉斐爾的老師。他的畫風優雅秀麗,拉斐爾深受其藝術風格的影響。1482年作於西斯汀教堂中的壁畫《交鑰匙給聖彼得》,1496年作的《聖母與聖徒》等作品是他的代表作。

《交鑰匙給聖彼得》
Pietro Perugino
Christ Handing the Keys to St Peter
1481-82
Fresco, 335 x 550 cm
Cappella Sistina, Vatican

《聖母與聖徒》
Pietro Perugino
Madonna and Child with Four Saints (Tezi Altarpiece)
1500
Oil on wood, 182 x 158 cm
Galleria Nazionale dell'Umbria, Perugia


  從以上介紹的十餘位藝術家中,可以窺見早期文藝復興人材倍出的繁榮景象之一般。當時義大利境內各畫派的藝術家總數不下1000人。在這個人文主義思想廣泛傳播,自由思想盛極一時的時代,藝術家們繼承並發展了古代藝術美學原則,探索新的表現手法,把藝術創作同科學分析相結合,初步確立了近代繪畫的科學原則。由於他們多以追求藝術的科學性為目的,出於審美的考慮相對少一些,所以這時期的藝術顯得還不夠成熟和完美。儘管如此,它仍滿含藝通家純樸真摯的情感。早期文藝復興為盛期文藝復興的到來做了充分的準備。

  還值得一提的是15世紀的繪畫主要是濕壁畫 (fresco) 蛋彩畫 (tempera) ,而不是油畫。濕壁畫在作畫前,先用石膏粉調成漿塗在牆上,在未乾透之前,用水和膠調合礦物顏料趁濕作畫,乾後即不脫落。蛋彩畫 (或稱蛋膠畫) 是以蛋白 (或兼用蛋黃) 和膠調合顏料,蘸水畫在木板上。木板先用石膏漿塗刷成細密光滑的底子,然後在其上層層渲染,不易變色,不過這種畫法缺少色彩的明度層次。油畫技法直到15世紀下半葉 (約70年代),才由北歐首先傳到義大利的威尼斯以後普及各地。所以15世紀畫家作品,幾乎是濕壁畫和蛋彩畫。

3-1-2完


沒有留言: